
從現有的培訓體會,我覺得不能速成的原因理由有三:一是書法的書寫工具特指軟筆(毛筆一類),現在的硬筆書寫,從正規上講算不得書法(硬筆中無法體現書法的墨法、筆法等重要特色,且書寫的紙通常也不是宣紙),因為硬筆書法中很多規則都變化了,無法按照傳統書法定義的范圍來評價,所以算不上書法。軟筆的訓練至少要三到四個月,這里說的訓練,其實是指你能控制好毛筆的行走,對初學者來說,這不是件容易的事。二是對某一類字體的筆劃訓練,至少六個月。三是學會基本的書寫規范,能按照字帖上的范字正確書寫出來,并且能達到80%的外形相似度,這需要10個月左右。如果你連外形都寫不像,就不能說是練成了。(綜上,一般人都需要1年以上的時間才可能讓寫的字看得過去)
從書法本身的文化內涵來說,書法速成不了。別的不說,你就看近代的書法大師們,哪個不是臨近花甲,還仍然翰墨不停、臨帖不止?哪個近代的書法大師們敢說一輩子的書法練成了的?因為,在書法的海洋里,我們比古人差很遠很遠,所以書法學習越是深入,會越讓人覺得古人高不可攀,因此心生敬畏的我們絕不敢說自己 的書法練成了。想想那些一輩子都不敢說練成了的書法大師們,我們還敢說書法能速成嗎?
把字寫好看點是可以速成的。
如果我們僅僅只是為了把字寫得好看,而不是非要放在書法這個藝術大圈子里來學習,那么我要說把字寫好看點,是可以在三個月內達到的。
比如硬筆書法(前面說過硬筆原則上不算是書法),我們可以賣本硬筆輔助練習冊,在上面從描紅開始學,這兒我要特別強調硬筆學習中的描紅訓練,非常重要,遠比毛筆還重要。描紅的過程中每天要做四件事:一是我今天寫了哪些字,總結出來;二是我今天寫的這些字用了哪些筆畫,各有什么特點;三是我能用今天所寫的這些字拼出沒寫過的字來不;四是我能背下今天所有寫過的字嗎?
實踐告訴我們,這四件事,只要每到堅持做,三個月內一定可以自學成材。試過的書友都知道,寫字,其實要解決的是思想上的事(你怎么看待漢字結體、筆畫等主觀因素),并不是解決工具上的事,因為任何一種工具,只要加強訓練,短時間都是可以控制得了的,尤其硬筆,基本上上過學的朋友們,都會知道如何握筆如何寫筆畫。
手機瀏覽
全國
19974831731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