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面設計師40歲后的路「40歲設計師的下半場」 今天小豆培訓網學歷教育小編就來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。
轉自:壹品曹
特別的日子,今天滿40歲
不知不覺人生走完了1/3
一直都是新人心態
回首從業的16年,感覺飛快
總覺得研究越深
認識的優秀設計師越多
越覺得心虛
我自己反思
沒有更高目標,安于現狀
過分沉湎于舒適區
前幾年,這種狀態
我在老家一些老同學身上有發現
現在終于輪到自己了(終究沒逃過)
有朋友肯定會說:
享受歲月靜好
不是挺好的嗎
工作不是人生全部,回歸生活
這句話沒毛病
但如果你的人生巔峰就在40歲停滯了
以躺平的方式面對人生下半場
總覺得傷感
畢竟人生只走完了1/3
后半程還這么長~想想都倒吸一口冷空氣
尤其現在的設計能力,自認為是最好階段
最近開始在嘗試掙扎和反抗
尋求一些精神上的刺激
比如開辟了小紅書,看看另一個世界
會員課增加了打卡和大咖平面抄繪環節
試著讓平靜的工作增加一些趣味和挑戰
當然還在嘗試階段
希望這個階段早日度過,爬坑中
《第四個階段/職業倦怠期》
直到現在,我依然熱愛現在的事業
但六年前不是這樣的
這個坑很要命
2016年,事業進入倦怠期
工作事項只是按部就班進行
很像流水線里扭螺絲的工人
手藝開始停滯和重復,熱情更是衰減
工作沒有帶給我任何成就感和樂趣
這個以往文章有寫過(設計管理)
工作沒動力,在34歲的時候
這個信號很糟糕
要知道,這應該是“躺贏的年紀”
(沒躺贏的一批,早早的被拍在沙灘上了)
當時解決問題的方式比較極端
跳出了原先的流水線
直接自由職業了(不上班了)
盡管有點任性,但是至少解開了心結
找到了真正熱愛的事業
從業5年之后
要開始真正認識自己
前五年可能只是認識行業
如果沒有認清自己
可能真的就平平淡淡就過去了
從業越久,可選擇的機會會越小
尤其設計師行業
《第二個階段 /成長期的害怕》
眾所周知,咱們這個行業門檻確實不太高
從助理到設計師,大部分從業2年就可以了
(如果做不到,可能不大適合這個行業
/大型工裝類除外)
也有一些人,默默無聞干了3~5年的助理
為什么呢?
助理的工作內容相對簡單
主動思考的能力要求較低
只要做重復性簡單的體力勞動就行了
人是很奇怪的動物
很容易習慣舒適區
但如果這個舒適區從業一兩年就來了
那就危險了
(我是16年之后的當下才不幸遇見)
如果助理階段就享受舒適區
提前躺平,是不是很危險?
舉我自己的例子
我工作第一年
SU場景模型、施工圖、手繪、PS其實都還不錯
助理工作算是做得順風順水了
但是一遇到做方案,尤其要開始布平面了
就很害怕,因為真不會
越害怕就越不敢嘗試
結果,就困在那里,停滯了
最后我是怎么突破的呢?
2008年底在ABBS里發帖討論平面優化
積累將近一年之后
然后面試通過方案測試去了SLD
新人階段,一定要不斷挑戰自己的舒適區
一窮二白的時候,你的可能性是無限的
《第一個階段 /摸索期的迷茫》
這個階段大部分設計師都很熟悉
簡單說“兩道坎”
第一道坎/很多人堅持不到半年就轉行了
這類很多,學校學的時候沒覺得不喜歡
甚至開始憧憬美好的大師指點江山似的生活
工作之后發現
就是跑工地、畫圖、搬磚、被業主鄙視...
大師夢一旦破碎
心態不好,很容易就轉行了
第二道坎/具體的就業方向
在學校學習階段
室內設計的范疇很廣
酒店、餐飲、辦公室、樣板房、私宅等等諸多門類
工作之后就要細分了
稍不留神走錯分類,可能就改行了
有朋友肯定會說
室內設計都是相通的
很多公司啥都做
對,這類公司大多做不好
優秀的設計公司都是有專攻項
就算是CCD,也是做酒店見長
之后才開始輻射房地產等其他業務板塊
人家有支柱領域,擴展也是向下兼容
國內做得好的
客觀說,業態都是有細分的
五個階段的坑
希望能夠給到你一些幫助
文字太長,就這樣結束吧
有收獲的朋友
麻煩底部點贊收藏和分享





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