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飾與服裝設計就業「談談畢業就失業的服裝設計專業」 今天小豆培訓網學歷教育小編就來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。
標題怪嚇人的,可實際情況也確實夠糟糕...寫文章以來,凡是咨詢清華美院,被問及最多的專業就是服裝設計專業,沒有之一。
“ 為啥選服裝這個專業啊 ” 喜歡啊,從小就喜歡 ” “ 哦....."
如果你的出發點只有【喜歡】這個維度的話,那你思考的深度當真不太夠。你喜歡的是你腦海中構建的樣子,并非當下真實的服裝行當。
T臺上的獨家秀場,聚光燈下的獨家專訪、名利場里的觥籌交錯,時尚雜志的頭版封面等等,的的確確是很風光,但那不是服裝行業原本的樣子。
服裝本身是一門生意,賣場里、縫制車間里才是它面向大多數大眾的真實面貌。原諒我,將高高在上的時尚也說得這么嘎巴接地氣兒。沒錯,服裝也是一門藝術,但終究還是一門實用藝術。亞歷山大MQ的那種腔調真的不適用大多數,沒有人會將秀場里的設計師款天天掛身上的,勒得肉慌啊...
再從清華美院的學習服裝的這個經歷,展開來說這個事。四年制的課程總體分為兩類:設計理論課 & 工藝課。
設計理論課,顧名思義就是研究某個方向,比如說歐洲某某世紀服裝復原、近現代服裝設計趨勢的演變,服裝設計中的色彩規律等等。隨堂作業呢,大多數是一份課題報告加幾份設計草圖。
工藝課,所耗費的時間就要長點,要在老師的示范下,通過實操的方式完成制版、立裁或者平裁。課堂作業呢基本上就是一份實物作業。當然,中間也會穿插一些開放性的腦洞課,但基本構架也就是這個樣子了。
在這個框架里,唯一缺席的就是商業課,一門教你如何通過這個行當來謀生的課。可能在學科構建者眼里,我們根本不需要學這個吧,好像我們一畢業就能分配工作一樣。
這個科目的缺陷,導致大多數美院的畢業生之所以迷茫,找不到方向,不知道該怎么跟社會接軌。不知道我學成后能干嘛?是去上班做打工仔,還是去開工作室,做獨立設計師,亦或者轉奢侈品管理?大家只能憑感覺去選。
因為沒有引導,從而就不知道大學里該如何發力,畢業后沒有理想的接盤對象,導致的結果就是絕大多數學生,不敢輕易離開學校這個象牙塔溫床。
拿我們班來說 ,本科畢業的21個人,13個人出國讀研繼續研究,5個留校繼續讀研究生。我不否認深造是一件好事,但這幫人的初衷卻并非如此。
很多人是不知道要未來要干嘛,所以才先選擇出國讀書或者讀研,想著先提高學歷。提高學歷固然沒錯,但如果不是在實踐之后決定要一輩子深耕這個專業,那這幾年的青春只能說是浪費。
而欠的總是要還的,當這波人研究生畢業或者海歸之后反而更加被動:一是時間等不起,二是收入嚴重不匹配當前的身位,導致的結果就是,大家為了維持一定水平的生活,紛紛轉行,奮不顧身的投入當下來錢快的行業,比如互聯網。
這不能不說是一種社會資源的浪費。
當然,一個人的發展可以是多元的,我們不能拿著錘子,就必須只能一輩子錘釘子。我們當然可以換個賽道重新開始,但那不是你想要的,至少你在填報志愿選擇這個專業的最初,不是這么想的。
有時候,我在感慨,不知道待我們恩重如山的導師們,看到我們今天這個樣子會作何感想。不是我們不熱愛,是我們得下要活下去,莫得辦法。也會有人會說,明明有很多人混得不錯啊,這和你實力有關,別甩鍋。正如個體代表不了大多數,極少數人的光鮮也說明不了這個行業的真實境地。
在我們班,有兩位大神是我絕頂崇拜的人物。
有的人你一眼看上去,就知道對方有學服裝的那個腔調和范兒,做出來的東西設計感及工藝非常足。如果真要走服裝這個行當,一定是他們兩位這個樣子,這種感覺。
但是很可惜,無一例外,本科從清華美院畢業后,皇家藝術學院&圣馬丁讀研,再然后...紛紛轉行。
一個做了平面設計師,一個弄了自己的陶藝工作室。
說實話,我真的覺得無比的諷刺和悲哀。
再舉個最切身的例子, L,我的好友,畢業于北京服裝學院的獨立服裝設計師。品位審美絕佳,拿過漢帛獎,也在人盡皆知的798藝術大罐,正兒八經地辦過幾場大秀。一時間風頭無倆,時尚雜志、男人裝、vogue都做過專訪。但最近閑聊,境地也不由讓人嘆息。
再說做獨立設計師品牌的,這純粹是一個燒錢砸知名度的活。除非有集團選中了你了,成千上萬的真金白銀往上砸,不然你真的沒戲。更何況這是在一個不尊重設計產權的國度呢?版權的問題,會讓堅持原創難上加難。
去年,我的學弟學妹們自己搞了一個服裝設計師的牌子,在淘寶上賣,都是原創的設計師款。令人匪夷所思的是,不超過一星期,淘寶平臺就有3家在賣一模一樣的衣服。
衣服的設計及版型被人扒得一干二凈,賣價遠比原創便宜,更可怕的是大言不慚地聲稱:獨家原創,對模仿者將保留訴訟權利。這不扯淡嗎?你恨他,罵他,曝光他,根本不影響人家賺錢,再者以國內知識產權的保護力度和執行效率,只能呵呵了。
說來說去,那什么樣的人適合學服裝呢?
1 家里有服裝行業背景的,前人栽樹后人乘涼的。
2 家里有礦的,要么有人脈的也行。
3 對這個行業有一點熱愛的,但是又不指望這個生存的。
最起碼你能跟這三者沾邊,才能游刃有余地在服裝這個圈里做自己想做的,同時又能借別人的力,產生一定的社會影響力,不然真的舉步維艱。服裝專業只是一個縮影,在美院的專業里與之類似境遇慘淡的比比皆是。
這也正常,我們目前這個社會真的消化不了每年30多萬的藝術畢業大軍,很多人學美術也就是為了考個大學而已。好好的一個藝術類領域,一度莫名其妙地被整成了差生收納場,也是可悲。
夜深人靜,每當想起老學長反問的那句:你確定選服裝?我就腦殼痛。不聽老人言,吃虧在眼前。唉,還是太年輕啊。
1、現在哪些專業可以稱永不失業?
那些專業可以做到永不失業?
這個讓人感覺很很不好講,什么專業能永不失業呢?或者說有的行業為何會失業呢?
日暮西山的行業專業咱先說那些行業容易失業。這里就不說畢業基本就失業的工作了,比如著名的環化生材四大坑,這些專業不是容易失業,而是一輩子都在失業,或者說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工作,如果失去了再找幾乎成為不可能了。
什么專業容易失業呢,第一種,夕陽行業,有些專業明顯是日暮西山的行業,比如礦業工程,國內的煤炭等行業基本上已經不行了,未來會更糟糕,所以礦業類專業基本上未來是越來越差,畢業不好找工作,找工作后更容易失業。
這類專業有:冶金鋼鐵類,鋼鐵廠的現狀大家也知道,不再多說了。
計算機,電子,通信,電力等,都是年輕人的天下,年齡大了基本就不中用了,除非當領導,否則就不行了。
不過,人家計算機軟件,干一年掙得錢比普通行業干好幾年掙的都多,干二十年也值了。
經驗性專業才永不落伍什么是經驗型專業?就是這個行業不用拼年輕,不用拼高科技,基本就是拼年齡,年齡越大,讓你感覺這人水平越高的專業。那是什么專業?
教育專業
醫療衛生專業
目前這兩個行業是越來越吃香,越來水平越高,醫學包括中醫,西醫。
一般其他行業過了40歲基本就退出技術一線了,國立50歲就是動嘴不動手了,過了60歲基本就是養老了。但是醫療行業,你就是八十歲,九十歲,照樣別人聘請你去當專家。
比如計算機電子行業,都是30多歲的小伙子最厲害,五六十的人能編程調試電路?
但是你去醫院,看見三四十的博士文憑大夫,你就想繞著走,專門找本科的老頭老太太看病。
為啥?因為醫學這門科學可以說不是科學,是一個經驗科學,誰見多識廣,誰刷病人多,那水平自然高,課本里是學不到東西的,所以醫學也是誰家附屬醫院多,那自然水平就高,如果沒有附屬醫院的醫學院,那就是只會寫論文的偽醫生
醫生因為水平和經驗相關,所以年齡越大,水平自然越高。
師范行業也是這樣,不過年齡大的老師基本上也懶得管了而已。
醫學,尤其是臨床,口腔類專業,護理,估計八九十的不行了。
老鐵們,你們怎么看呢?













